中新網北京5月25日電(上官雲) 25日下午,小說《狼圖騰》暢銷10年暨電影授權全球圖書全球換封面儀式在北京舉辦,精裝《狼圖騰》10年紀念版亦同期首發。地產大亨、企業家潘石屹受邀出席該活動。他向到場記者透露,自己受該書最大的啟發是要秉承團隊精神,這比任何個體都重要,“隨後我便消滅了‘末位淘汰制’。我想,這部書來日還會暢銷。”
  因受《狼圖騰》啟發廢除公司“末位淘汰制”
  早在2004年《狼圖騰》出版之初,潘石屹便表示,這是一本寫的非常不錯的書,“與其說這本書描述的是狼的故事,不如說是寫人、人的世界以及人的思維。”但他對相關的書評中“現在的社會要多一些狼性少一些人性”的觀點卻並不十分認同。在他看來,人不能倒退到狼,應該更多倡導一些人性的東西,而這也是他對自己以及公司制度的思考。
  “我小的時候住在小山溝,狼的嚎叫經常伴隨著我。時不時就聽到有人說,狼把豬羊叼走了。”潘石屹提到了現實中狼與文學作品中狼的差異,他說狼很少像《祝福》中所寫那樣叼走小孩,“我前幾年回去還問,這種事情什麼時候發生過,鄰居告訴我,差不多得一百年以前了。這個比例比狼吃羊和豬的比例低得多。”
  話雖如此,但據稱潘石屹是從《狼圖騰》中體現的“狼文化”中得到啟發,創立著名的“末尾淘汰制”,從而使自己的企業迅速發展並創造很多財富。
  潘石屹毫不猶豫的否定了這種說法。他說,後來自己很認真的讀了三遍《狼圖騰》,受到最大的啟發實際是要秉承團隊精神,這比任何一個個體都重要,“隨後我就消滅了自己‘的末位淘汰制’。”
  預測《狼圖騰》銷量漲幅比房價快
  幼年時期,潘石屹養過蜜蜂,小的時候也很喜歡玩螞蟻,那是他兒時的玩具。在他看來,螞蟻的世界與《狼圖騰》中描寫的狼的世界異曲同工。潘石屹分析,現在人類社會已經進入一個與之前完全不同的時代,最大的特點就是誰也離不開誰,“都要依賴別的行業。比如我們的吃、穿、用,幾乎都是別人生產給我們的。”
  潘石屹認為,當今社會人類是一個整體,應該團結合作,“現在大家像一群狼,是一個聯繫更緊密的社會。”
  當被要求預測《狼圖騰》在未來十年的銷量時,潘石屹調侃,估計會比房價漲得快。他說,這是由於《狼圖騰》內容豐富,能夠像一面鏡子一樣折射出人類社會的很多東西,因此在之後的日子里仍然會暢銷並影響更多的人,“還有很多需要我們去慢慢體會。”
  “未來讀這本書的人會非常多。加之拍了電影,我相信電影比一本書的影響力大得多。如果將我們的書比成炸葯手榴彈,電影就像原子彈一樣能夠影響更多人。”潘石屹鄭重的表示。  (原標題:潘石屹:因《狼圖騰》啟發棄用“末位淘汰制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m54nmblq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